首页>>学会学术>>学术交流

第一届宁夏科技青年论坛在银川举办

来源:学会部   发布于:2023-08-11

  8月9日,第一届宁夏科技青年论坛在银川举办。论坛由自治区科协联合自治区党委人才办、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团委共同主办,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发展,邀请我区10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讲述他们的科研攻关经历,展示当代青年“争当先锋、勇打头阵”的精神风貌,共商科技强区大计。此次论坛为我区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观点、分享心得、碰撞思想的重要平台,也是我区科技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

  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陈红缨出席论坛并致辞,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吴保军、自治区团委副书记韩蕃璠、自治区科技厅二级巡视员高建烨、自治区人社厅二级巡视员李新梅、自治区党委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马国栋,自治区纪委监委派驻科技厅纪检监察组、自治区工商联、宁夏农林科学院、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宁夏师范大学等相关单位领导出席论坛。

图片1.png

  陈红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在致辞中说,自治区科协时刻牢记总书记赋予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时代重任,按照“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的总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做到“党委政府有号召,科协必有行动”,锚定建设“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目标,突出政治引领凝聚科技人才,注重协调合作拓宽柔性引才渠道,坚持表彰举荐培养,激励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为建设先行区凝聚科技人才力量。她希望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赓续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把家国情怀镌刻在灵魂深处,把红色基因熔铸为生命底色,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争做复兴栋梁、勇当强国先锋。

  论坛以“正青春勇立潮头 谱新篇强区有我”为主题,遴选出刘昊等10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专场演讲。选手讲述分享了各自的科研经历、创新实践、奋斗故事和思想感悟,并围绕科技创新中的重点、难点、痛点等问题建言献策,展现了我区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心怀“国之大者”,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征程中,坚定创新自信、勇担时代使命的青春风采。

  本次论坛特邀宁夏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罗成虎、宁夏大学党委副书记周震、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志宏、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研究员赵世华、宁夏科协副主席(不驻会)曹有龙、宁夏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罗春桃、国网宁夏电科院副院长夏绪卫、宁夏大学教授高玉琢、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冯周荣、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战宏担任点评专家。专家们高度评价了选手们的表现,一致认为,选手们积极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要坚持“四个面向”的要求,充分展现了我区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榜样力量。同时专家对如何加强科学研究、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图片2.png

  本次论坛设最佳策论奖、最佳风采奖、最具潜质奖三个奖项,经过激烈角逐,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建华、宁夏大学教授李乐获得论坛最佳策论奖,宁夏大学教授刘昊、宁夏医科大学教授张淑雅、宁夏农林科学院研究员王建东获得论坛最佳风采奖,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周志军、宁夏大学研究员赖小勇、国网宁夏电科院高级工程师闫振华、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兆博、宁夏地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心浩获得论坛最具潜质奖。

  论坛结束后,观众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举办形式耳目一新,通过聆听选手讲自己的奋斗故事,深切感受到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征途中勇挑重担,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青春风采。

  自治区科协常委,全国科学家精神基地代表、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代表,全区学会、市县科协、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科技工作者、青年托举人才代表、媒体代表等近280人现场参加论坛。

  论坛通过宁夏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直播60分》、《今日宁夏》、《黄河云视》、《新浪直播间》等平台同步直播,共计50万人次在网上进行了观看。


  (学会学术部供稿)








版权所有: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广场西路宁夏科协
宁ICP备17000876号-4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667号